Monday 11 January 2016

常年期第一周星期一次年

在童年时期,我们当中有些人可能被我们的同学或朋友嘲弄。有趣的是,看看我们还是孩童时,回答嘲弄的反应。我们当中有些人可能一笑了之,并继续与我们的同学或朋友一起玩; 我们当中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被伤害,甚至说:“我不要做你的朋友了!”,不久之后又振作起来,并仍继续与我们同学或朋友一起玩; 反之我们当中会有一些是相当敏感及容易受到伤害的,可能会让自己疏远我们的同学或朋友。我们可能有时候会把应对的方法带到成年时期,这取决于我们的成长,我们的自尊有多强,我们对自己和天主的信任有多少。

在今天的福音当中,我们看到亚纳每次走到天主的圣殿时被培尼纳一年又一年地羞辱感到伤心。原因是培尼纳有孩子,亚纳却没有。虽然她的丈夫厄耳卡纳更爱她,但是亚纳还是无法从伤害,自怜和怨恨中走出来。亚纳可能也想知道天主是否会把她的不育症治好。正如我们后来发现,天主并没有抛弃亚纳且把她的不育症给治好。

如果我们与亚纳面对同样的状况,我们该如何应对?我们是否能从我们的焦虑、恐惧、伤害、自怜和怨恨中走出来呢?能否愿意全心全意相信天主,让他来拯救我们或是给予我们适当的安排?天主的安排不是我们人类能想象的道路, 甚至有时天主在为我们准备更好的安排。这是取决于我们有多少的耐心和意愿,让天主为我们的问题给予帮助和引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