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January 2016

常年期第二周星期一次年

现今人们购买葡萄酒或含酒精的饮料都是装在瓶子或罐子。然而,这种储存葡萄酒或其他含酒精饮料的方式对于在耶稣那个时代来说是完全用不着的,要不是太贵就是不实际生产。(毕竟他们没有像现在,有任何生产设施并简易生产与储存,这是科技带给人们的便利)在那时,葡萄酒和其他液体通常被储存在粘土罐或用动物皮制成的酒囊中。动物皮不仅方便携带、重量轻、占用空间少、消耗液体的空间也更小。然而,酒囊会因为使用时间久后未保养而出现磨损、破裂,最终还是会丢弃,特别是装着未发酵的酒或“新”酒。

耶稣运用酒囊的比喻教导我们,旧约如同使用长久的酒囊,因灵性盲目地愈益恶化而无法再传达救赎的福音,尤其是发生于当时的译者和法利赛人。这是因为当时的旧约被法律、习俗和传统操纵,而减少内容,有些内容甚至被译者和法利赛人一时兴起的想象力而修改内容。这表示一场重要的改革是必要的,而这改革即是耶稣为我们传达的,能于天主重新连接的新约(新酒囊)。

如果我们深思片刻,我们可能会被这些旧约影响而后果严重,尤其是当我们允许自己的灵魂成为又老又薄的酒囊,被罪恶和精神的疏忽所削弱。我们要警惕和小心,这样我们方可以听到,接受到,并根据天主的圣言行事。让我们充分利用天主通过圣礼的恩典,来激励和帮助我们,修补破碎的心灵,巩固脆弱的心灵,坚持良好的作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