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January 2016

常年期第一周星期五次年

我们有时候不断地向天主祈求我们所要的,却没有发现到其后果。就像我们当中可能会有些向天主祈求会中乐透,好让自己能够有富裕的生活;有些人可能会祈求拥有一份自己梦寐以求的工作。然而问题是当我们的祈求被俯听了以后,会有什么事会发生?当我们中了乐透,我们可能会很富有,但同时我们开始害怕,开始失去安全感了。最后,可能会想尽一切方法来保护自己,为了要守住财产而处处提防小偷或劫匪(想像或是真实的)。另一方面,我们可能会对我们有了自己想要的工作而开心了一阵子,但那份工作可能是超出我们所想的苛刻,进而让我们备感压力,健康亮起了红灯,家庭出现了问题等等。其实到了最后,不禁会问自己,天主是否俯听了对我们长期的生活非常有帮助或很好的祈求呢?我们所祈求的事,是为了满足我们自己,还是为了光荣天主?

在今天的读经当中,以色列的人民要求撒慕尔立一位君王,对撒慕尔而言,天主是他们最需要的君王,但以色列的人民觉得不高兴,不满足,觉得不合适。他们要的是人类的君王,他们认为立人类的君王可以让他们成名,有威望,有权势和富裕。从以色列的历史中,我们看到了人类的君王最后让他们蒙羞,带来毁坏,滥权甚至放逐以色列人民。

那我们呢?是不是固执和顽固地咬定天主应该给我们所祈求的?有时候,我们所祈求的根本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或需要的。愿我们能有开明,谦卑和温顺,足以让天主把最好的给予我们,只因天主知道我们真正要的和所需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