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February 2016

常年期第四周星期一次年

当我们面对仇恨时,我们能做什么?我们是否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还是我们把希望和信任交由给天主并在不伤害对方的情况下保护自己又或者对对方进行报复?当遇上不幸时我们很容易屈服在“以牙还牙”的状态下,但身为天主教徒的我们能做些什么,又该如何回应呢。

在今天的福音中,达味遇上了双重打击。以色列人民的心都归向他的儿子阿贝沙隆的身上。不仅如此,他不仅遭到撒乌耳人史米投石袭击还被其羞辱与咒骂。当时遇上这双重伤害的达味其实可以为了捍卫自己的王权和尊严对亲子阿贝沙隆以及史米进行复仇,但达味有这样做吗?他没有。因为他说:“也许上主怜恤他的困苦恩赐我使我变得更好…..”。他选择在天主的面前保持谦卑的心,并将自己交在天主的手中。即使遇上危机达味依然相信上主用谦卑以及忏悔的心去面对。

我们呢?我们是否能够以达味做榜样选择如此的回应方式去面对不幸?又或者我们会任由骄傲与自我控制我们最终选择去复仇?愿我们怀着谦卑的心与信任天主,并让天主带领我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