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February 2016

常年期第四周星期五次年

在我的神职生涯里我主持过不少葬礼仪式。在一些葬礼中,有时亡者的家属甚至是一些亲朋戚友会在葬礼弥撒结束后说几句话。通常他们会正面陈述亡者在生前已经完成了某些事情,或是过得很精彩等等的话。虽然这些都是友善的肺腑之言,但有时想知道当那个时刻到来时,什么样的词语是我希望被别人记住的?别人又怎样看待我?

在今天的福音中,我们看见了许多赞美与爱戴达味的好词。这样赞美的话仿佛是歌颂对于达味崇高的敬意与悼念达味的荣誉。尽管达味曾犯了通奸和谋杀乌黎亚并试图掩饰的罪行,但达味最后还是寻求天主的帮助与宽恕,以谦卑的心懊悔以及悔改,让他更为崇高。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了黑落帝王在福音中被描绘为一个软弱、自私与骄傲的国王。他还被骗将洗者若翰砍首只为“赏赐”黑落狄雅的女儿为他献舞。

达味王死后遗留下许多人们对他的赞美而黑落帝王因骄傲与不去反省让他留下世人对他的轻蔑和嘲笑。我们会不会像达味一样被人们怀念以及赞美?还是我们会像黑落帝王最终的那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