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February 2016

圣灰礼仪后星期五

我觉得很有趣的是观察守斋如何成为了一个商业机会,或所谓一些虔诚者的一场表演。 你可能会说:这是什么意思?举个例子,在斋戒日里,我们开始看到电视或收音机有大量的广告,邀请和吸引人们到餐馆或酒店开斋,细细品味一个巨大的自助餐与精致的菜式 。我也看见有些人在美食店或饭馆,准备好了全部的食物,如饥似渴地的等待着开斋, 一到开斋时间, 好像很久没进食似的狮子,凶猛地攻击食物。守斋是人们在开斋时大肆吃的借口吗?我们是否该感谢主给我们特权和机会守斋,抑或一些人觉得守斋是酷刑或麻烦的事,等不及要快点开斋?那为什么这些人要守斋呢? 在今天的读经中,我们看到有一些人把守斋当作是做戏

今天的读经告诉我们:“为什么我们守斋而你看不见,我们刻苦而你不理会呢?”看哪!你们在守斋日仍然苦心经营,勒索你们所有的工人; 看哪!你们一面守斋,一面争吵,打架,以恶拳打人;你们不必再如今天一样守斋了,免得你们的嘈杂在高处可听到。难道这就是我所中意的斋戒吗?难道这就是人们克己的日子吗?难道低头如芦苇,以苦衣和灰尘铺床,你就称为斋戒,称为上主悦纳的日子吗?”当我们守斋只是为了做一场戏,对别人刻薄或讨厌时,我们是否在真正的守斋?我们的守斋是否帮助我们成长,更接近天主,爱天主和邻居,还是通过我们的行动和行为,把守斋当成玩笑或嘲弄?愿我们在守斋时,不掉入虚伪的陷阱,不自我或满足自己,而是将荣耀归于天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