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December 2018

圣家节

在当今的社会里,美满的家庭已经受到严重的威胁,而到处都可以见到 破碎的家。由于夫妻缺少面对面的交谈或沟通,孩子们更鲜少和父母对话,因此家庭成员彼此间就缺少感情。甚至有需要沟通时, 他们之间都应用智能手机在微信里,面子书 或是其他方式传讯息。结果很多美满的婚姻因此破裂;很多恩爱夫妻也因此各自走向不同的阳关道。很可惜的是他们在婚姻亮红灯时,不及时寻找帮助或尽量挽回将破裂的局面,更可悲的是他们各自寻找不正确的途径,去安慰情绪和满足欲望,形成的一宗宗的离婚案件。很多夫妻把孩子送去安亲班,或是由女佣,年老的父母和托儿所里照顾, 因为夫妻各自工作,或加班或在外寻找刺激和安慰。很多年长的父母被遗弃或被送进安老院而鲜少探望他们,因为孩子们认为老年体弱多病的双亲不适合与他们同住。(虽然他们知道在年幼时父母付出了很大的牺牲,但有些孩子却不愿意付出同样的代价来回馈年老的双亲 )。还有一些现代的父母不愿意或没有耐心去看顾孩子,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而让他人去做那种艰难又繁忙的工作。

根据目前的情况而言,美满家庭的梦想看来是太渺茫了;难道教友家庭也同样没有希望,同样要沦落吗?如果每个教友们都愿意以信德作为生活的中心,那么美满的教友家庭还是有一线的希望。今天我们庆祝的圣家节,提醒我们美满的教友家庭是不绝望。我们知道圣家并非无瑕疵的,若瑟和玛利亚的家庭同样面对问题和困难;圣家和我们教友家庭的差别在于信仰。他们知道没有信仰主的家庭不能真正地成长。不过话的说回来,一旦我们以主作为生活的中心,难道家庭就不会再出现问题吗?当然不是。可是我们可以确定的一件事情就是天主一定会照顾我们的家庭,不会遗弃我们。在天主的光照下,各种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今天, 我们要特别感谢天主赐给我们那么多美好幸福满的家庭,更希望大家不要轻易地照顾和经营家庭,一定要全心全意负起全责,因为家庭是天主的恩赐。我们也为所有的家庭祈祷,祈求仁慈的天父降福每个家庭,让父母以及各成员务必在生活中以主为中心。当问题出现时,不要轻易放弃,不要失望,让天主来引领我们渡过难关,更要时时刻刻地感谢和光荣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