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June 2017

圣三主日

基督徒的信仰基础就是相信天主圣三。那就是说任何自称为基督团体而又不相信天主圣三的,就是非基督徒。然而,讲解天主圣三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而且,所谓三等于一或是一等于三,从数学和逻辑学角度看来,那是天大的笑话。无论如何我们还可以从人际间的关系来体验和了解一二。

今天的读经里, 我们可以看到天主所扮演不同的角色,来了解天主圣三的奥义。读经一提到天父创造天地万物,为了要给我们世界各种美好的事物, 有如父亲给予孩子们各种好的服务。第二读经中提到耶稣,天主圣子。祂把天主圣三揭露给我们知道。因为耶稣,我们体验到天父的慈爱和体贴。祂以天主圣子降生成人, 来到世上为了救赎犯罪累累的人类而甘愿在十子架上牺牲自己。在福音中,天主圣神降临到我们之中指引又帮助我们也和我们同住,更引领我们去认识真理。在我们领圣洗时,圣神的恩赐就不断地在我们身上运行;而在我们领坚振时更巩固了我们是天主子女的地位。

上述有关的一切对我们有什么意义?我们不须要了解天主圣三的神学奥秘, 但是要记得天主如何以个别和群体的身份揭露给我们。天主就是爱,就是圣三, 就是群体,三位一体,息息相关。让我们模仿天主圣三的好榜样,博爱为怀;在天主的大家庭里,好好地活出圣三的精神和典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