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December 2019

聖母始胎無染原罪慶節(2)

今天我們歡慶聖母始胎無染原罪節日。讀經裡我們看到亞當沒服從天主旨意而嘗了禁果,之后因害怕和害羞把自己躲藏起來。另一方面, 作為基督門徒的聖母瑪利亞卻回應說:我是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在我身上成就吧!

雖然聖母瑪利亞考慮到答應之后果不堪設想,但是她還是服從天主的聖意。她是個信仰堅強的女門徒,是第一位信任和接受主耶穌的婦女, 也是她給予耶穌人體肉身的偉大母親。

聖母瑪利亞對天使的正面回應帶給她各種各樣的問題:一個意料不到的新生命,一把將刺透她心胸的利劍,一座十字苦架,滿滿一籮籮將來臨的未知數和對她兒子永遠的應許。天主無時無刻地召喚我們,愛護我們,關照我們。當天主召叫我們時就像祂召喚亞當一樣:你在哪裡?我們怎樣回應呢?是否好像亞當那樣帶著犯罪的身軀,感到害怕羞恥,想盡辦法躲避,不想與天主相遇,最好祂遠遠離開我們而去,不要來煩我就好?或是像聖母瑪利亞膽敢正面回應天主說:我是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在我身上成就吧!

今天讓我們向聖母瑪利亞看齊,而檢討過去對天主的召喚抱著什麼態度:不冷不熱?太過挑剔?隻選對自己有利且易行的事項?或是好像在天國的聖母瑪利亞,毫不猶疑把她的一切都奉獻給天父?她的行為舉止是否也激發了我們在毫無保留的情況下,大聲地光榮贊美天父的豐功偉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