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March 2018

圣周星期一

在世人眼光里的仆人和天主的仆人,所付出的服务都有很大的分别。普通来说, 一个人所付出的的服务都有个别的利益关系。比如说一个职员为了要讨好老板或是上司或是有关人物,不惜付出任何代价的服务。一旦该职员得偿所愿,他(她)们将会寻找另外途径,把握大权,升官发财为了得到别人的认可。类似的人将把职场的地位看成战场或是把整个世界看成是“狗吃狗” 地方。而且这种人会不惜付出任何代价或牺牲为了达到目的。他们会使出各种阴招把一切阻碍或是敌对,一一击败,弄垮,而囊括各种利益或财富,中饱私囊。

今天的读经一里,描写一个恰恰相反的上主的仆人。他所做的一切并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为了光荣上主,就如读经理提到:“看哪,我的仆人,我所扶持,所拣选,心里所喜悦的,我已在他的身上倾注我的神,叫他必将公理传给外邦。 他不喧嚷,不扬声,在街上也听不到他的声音。破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熄的灯火,他不吹灭。他凭真实将公理传开。 他不灰心,也不丧胆…..” 这段经文所描述的仆人是上主所拣选和约定的仆人,和我们世俗仆人的作为有天渊之别。“我上主,因仁义召叫了你,我必提携你,保护你,立你作人民的盟约,万民的光明,为开启盲人的眼目,从狱中领出被囚禁的人,从牢里领出住在黑暗的人….” 正当世界蒙蔽我们的眼睛,好使一些人能够得利时,上主的仆人便来开启盲人的眼睛;当世界囚禁我们时,祂便来释放;当世界把我们蒙蔽在黑暗中时,祂带给我们光明。总而言之,天主的仆人所做的一切,目的在于光荣祂的圣名。

现在问题是我们如何去选择自己处世的方针:我们是否对世界观越来越沉迷?或者是越来越接近作为天主仆人应有的态度?总而言之,希望大家在寻找生活时,不要对世界观的引诱所沉迷而断送永生的道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